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186篇

个人描述

姓名:水的翅膀
职业:柏拉图
年龄:乌托邦
位置:给鹰一颗翱翔的心,让高飞的灵魂永不沉沦!
个性介绍: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http://blog.stnn.cc/waterbaby)

一双棉鞋

2013-12-11 17:39 阅读(?)评论(0)
    那年的冬天冷的格外晚,一直到了三九天还暖洋洋的一片暖冬景象,以至于人们都觉得那个冬天可能不会再冷了。老爸更是一厢情愿地坚信冬天马上就会过去,更加温暖的春天就要来了,他不必再为没棉鞋过冬的孩子发愁了。只有娘觉得严寒这个惯于恶作剧的家伙不会这么轻易地放过我们,依旧锲而不舍地督促老爸抓紧给我买双棉鞋。记得娘曾和老爸说,实在不行我三天不吃饭省着给孩子买双棉鞋。
    果然,当我们站在四九的门槛上与温和的三九挥手告别时,寒冷这个老谋深算的恶魔在呼啸的北风中狞笑着打发信使给大地盖上了半尺多厚的皑皑白雪。这个阴谋得逞的大魔头狂啸着把校园里那两排高高的掉光了叶子的白杨吹的不知所措地凄厉怪叫着,一副不把他们连根拔起决不罢休的气势。犄角旮旯的砖石瓦块也被吹得嗡嗡嘤嘤怪兽似的抽泣着。夜晚瑟缩在宿舍冰冷的被窝里的我们好害怕房顶会突然被卷走!
      我就那样在北风淋漓酣畅的叫嚣里猝不及防地与冻疮狭路相逢,两只脚作为它们的主阵地很快被攻陷。周末放学回家,父母看着我手脚冻得发面馒头似的自然心疼的不得了。于是,在那个周末返校的时候老爸郑重给我二十元钱嘱咐我一返校立即先买双棉鞋。我清楚当时的二十元钱对于我们家的分量有多重,因此我立即列出了不需要买棉鞋的A、B、C、D逐项理由拒绝带买棉鞋的钱。对于我列举的A、B、C、D诸多条理由父母非但不予理会反而下了死命令:就算明天夏天来了也必须把棉鞋买了,这件事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十来岁的孩子正是觉得自己业已成人很有自己的的想法和主见的年纪,把父母的话当成耳边风是家常便饭。关于买棉鞋这件事,我当然有自己的主张:反正脚也已经冻坏了最坏也不过如此,还有什么好怕的!况且眼看就要期末考试了,期末考试就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寒假的到来,寒假里呆在家里哪还会需要棉鞋,我才不会那么傻浪费珍贵的钱财去买什么棉鞋!
    买棉鞋的事理所当然的被我束之高阁,买棉鞋的二十元钱放在贴身的衣袋里准备等寒假回家时放家里。然而,事情却没有沿着我预想的方向发展,没挨几天脚上的冻疮已冻破溃烂化脓。袜子紧紧地贴在脚上与脚掌融为一体俨然变成了脚的一部分似的难分难解就连脱鞋穿鞋都变成了酷刑。但我还依然抱有一丝侥幸心理觉得寒假眼看就要到了咬牙再坚持一下这个冬天就过去了,棉鞋的事还是先放放。
    然而,冻疮们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得寸进尺不仅继续扩大他们的根据地,而且溃烂处越发地开始流着混着血丝的黄色粘稠液体,蛮横霸道地将我变成了一瘸一拐的跛脚。至此,我不得不向寒冬妥协,攥着那二十元钱掂量了又掂量最后一咬牙买了一双比自己的脚大两码的棉鞋!只是那时我那两只之前一直在疯长的脚丫子忽然自作主张地结束了疯长,直到今天也没能长到那双棉鞋的尺码,害得我拖着比脚丫子长一大截的棉鞋过了若干个冬天。
    那是一双黑色橡胶底平底布棉鞋。虽不漂亮在当时当地算是最暖和性价比较高的棉鞋!记得当时那些款式漂亮保暖性也好的棉鞋价位都在十元钱之外,冻怕了的我权衡了许久还是花近十元(我记得好像是8.9元或是9.8元)买了一双最暖和大两码的棉鞋以期有效阻止那些可恶的冻疮们在之后的寒冬里乘虚而入。
       之后,我拥有过许多双无以计数的不同材质款式新颖靓丽而且适宜不同冷暖不同场合穿着的合脚的棉鞋,然而随着岁月的流失那些时尚的鞋子们大都如过眼云烟般没有给我留下多少记忆。后来,随着各种取暖设施设备的逐步完善,取暖条件的逐步改善,在那之后的岁月里我的脚再也没有生过冻疮。如今,当人们在房间里可以随意把冬天变成夏天把夏天变成冬天的时候,冻疮溃烂化脓这种疾患也像古老惊悚的鬼故事似的变成了遥远的传说。关于那双大两码的棉鞋的记忆也在岁月的侵蚀中,渐渐消融、淡出。
      在某天闲聊中,母亲偶然对妹妹说,那年真冷,你姐的脚冻得红萝卜似的冻疮化脓后袜子都黏在脚上揭不下来,那年我们穷的到了寒冬腊月都没能给你姐买上棉鞋。说这话的时候,母亲充满了自责而且依然心痛的不得了,好似我的脚依然被饱蘸了脓血的袜子禁锢在瑟瑟寒冬里忍受着猫抓似的疼痛。其实那时,冬天穿不上棉鞋的孩子多了去了,穿不上棉衣的也大有人在。我算是条件比较好的,有棉衣穿,还能读书,只是脚长得太快往年的棉鞋穿不下了,而且冻伤那么严重的原因还主要是我的自作主张没有听大人的话,拿到钱后没有及时买鞋子。
      经母亲这么一提起,突然又清晰地唤醒了我对那双久违了的棉鞋的记忆,而且比其它任何一双漂亮合脚的鞋子的印象都更加深刻。
     只是我不明白母亲是如何知道我的脚和袜子黏在一起不敢揭下这个细节的。我应该是在穿上新棉鞋以后才放寒假回家的。是我向母亲诉说了我被冻伤的煎熬,还是棉鞋没有迅速治愈我的冻疮以至于到放寒假时袜子仍旧黏在脚上我就不记得了。
       如今那双棉鞋对于父母被作为过去艰窘生活里孩子们吃苦受难的替罪羊时不时地被控诉批斗,对于我则是艰难生活里父母费尽心思竭尽所能给予我们最大化温馨生活的爱的写照,对于今天在空调暖气里长大的孩子们则是不可思议的传说。
 
 
   本篇文章正在参加“在难搞的日子笑出声来”征文活动
  最后修改于 2014-01-06 10: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